《身體三面向》6 音樂的身體

指導老師:許義雄老師

學生:蘇志榮991103

壹、緒論

音樂的聲音屬性在現代的視覺文化現象中,其重要性遭到低估。

在行動結構中充斥的音樂,不只影響人的行為:引誘、影響、旁白;而且建構與維持認同:感動、回憶。

音樂的重要性:古典時代(具陶冶功能,重要)、啟蒙時代(邊緣)、當代(邊緣)。

音樂對人的利弊分析參半,對身體創造力或被動性的關連亦是有爭議;甚至音樂的定義亦未有共識(自然或人工之分,就算是人工亦有判斷、歸類與流派的爭論,並隨世代而有流變)。

音樂研究議題的豐富性:社會地位、認同、個人超越與歸屬感等,顯示音樂研究的重要性。

 

貳、身體即音樂之源

為了產製音樂,就必須先設想某些身體姿態。聽覺與觸覺對音樂的消費與產製都至關重要。

音樂製作雖牽涉到身體能力的發展,但相同的身體技術卻會隨時間或文化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身體能力的組織方式。→作為音樂之源的身體並非固定不變,身體能透過學習新本領而發展自我並開發音樂。

音樂與身體生產能力密切相關。(身體圖式body scheama)各種文化標準與常規都會影響身體圖式的學習狀況,但是標準與常規仍適以身體能力為基礎。

心理學、哲學、社會學經驗主義、生理學研究對音樂起源雖眾說紛紜,但是其共同點顯示出:人體繼式音樂支援,也能與音樂巧妙結合,亦即,音樂強烈關係到我們身體活動的生命經驗,若此,社會團體就有機會操弄音樂,繼而影響個人的行為與認同。

 

參、身體即音樂展演的場域

身體化主體不完全是音樂結構的被動接收者。

一、音樂及身體化主體所受到的政治與經濟影響

古典哲學觀點,如柏拉圖認為音樂對人格可能有害,極力禁止傷感的合聲及適合飲酒的音樂。對當權者而言,某些音樂是可能危害結構的刺激物。宗教界對於音樂使用的限制,亦顯示了音樂所具有的力量。這些觀點都認為音樂是強而有力的力量,為了維持秩序,必須管制音樂。

批判理論,如阿多諾亦認為音樂是刺激物、是鎮定劑。他分析資本主義將流行音樂當成資源藉以創造並滿足假需求(消費與生產領域的基礎)。阿多諾批判商業化音樂,認為聽多了這種市場導向,以「強加標準公式,不斷重複的音樂」會有「嬰兒化」的趨勢,但因未探討音樂實際影響身體化主體的方式而受批評。

二、工作、消費與音樂的效果

音樂在工業用途具有提振士氣、解悶等效果,但提高生產力的功效卻不甚確定。而音樂在商業的功用包括:制約產品偏好的品味、影響購買行為、安撫情緒、搭配廣告、賣場促銷等等。這些作用的共同特徵是音樂在潛意識的層面發揮作用,讓個人完全感覺不到自己受到影響。

 

三、音樂家的社會地位

名利雙收通常是音樂家的特例,多數音樂家很難只靠音樂維持舒適穩定的生活,音樂家在社會上不但處於經濟劣勢狀態,通常必須妥協自己對藝術的堅持。然而音樂家對於集體文化遺產而言卻至關重要,因此,音樂家在社會上的地位是低下的,卻相當重要。

 

 

肆、音樂身體的定位

對於音樂結構對於個人影響機制的解釋有二:符合理論與衝動說。

符合理論:特定聲音聯繫特定情感,亦即,音樂情感。

衝動說:音樂--衝動,有兩項優點:1.音樂發揮生理效果;2.此效果因文化差異與個人意圖之不同而有所差別。

一、儀式、治療與自我技術中的音樂

(一)儀式

以集體儀式方式使用音樂,不論是在傳統部落(巫師藉由鼓聲附靈、訴訟、戰爭、迎接

、緬懷)或是現代社會(婚禮、葬禮、成年禮、派對、禮拜、感恩節、國慶),音樂具有刺激生理的效果,可以提高或緩和緊張關係、鞏固群體認同、標誌儀式階段,加強符號與儀式效果,音樂將人們與群體聯繫在一起,激發歸屬感。

(二)治療

音樂治療始於二次大戰,到了1990年代已經蓬勃發展,具有擴充個人能力(醫療範圍

:止痛、提昇總體感覺、協助病人控制身體功能)與鞏固社會規範(推行某些習慣與技能-讓互動秩序順利)的效果。

(三)自我技術:自我個人化,個人運用資源的過程,也就是利用音樂幫助形塑自身與當前環境之間的關係,協助實現自我導向的任務與活動。環境管理上分為:1.預先設定聲音刺激的種類,規劃自己預設的環境;2.音樂協助結構開啟環境。

 

二、音樂、差異與抗拒

秀異:品味(確定「階級」的分類工具)與抗拒(反抗主流標準與價值爵士樂、搖滾樂、龐克樂與饒舌樂)。

 

 

伍、結論

身體如何作為文化產物的源頭,這些文化產物接著再與社經結構產生重要關聯。



社會

 
 

 

 

音樂

 

 






政治

 

經濟

 
 

 

 

 

 

音樂並非中立媒介:階級鬥爭(品味高低)。

                                            能動性(創意、壓制)。 

                                            意識形態(思考、存在模式的強調與貶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