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知識分子的貶值

指導:許義雄老師

閱讀:志榮100.03.23

 

消失中的知識份子、知識份子的影響力不再。

 

1.從強大的主人翁到迷失的靈魂

A.知識分子的強大過往:

過去三個世紀知識分子擁有令人敬畏的文化權威和影響力,知識分子被認為具有帶領攻擊傳統秩序、釋放破壞的黑暗力量,自我放縱和製造分裂。社會形象不佳但卻被嚴肅對待。

反知識分子論是美國文化中的一股強大思潮。擔憂知識分子可能逾越傳統的標準、煽動大眾導致社會混亂和道德墮落。

B.知識分子的迷失與墮落:

邦達在《知識分子的背叛》中指出,知識分子放棄真理保護者的職責,轉而投身政治,放棄理性,擁抱激情,並與意識形態掛勾,為群眾運動建立基礎。

知識分子走政治極端,要為集權主義、要為對資本主義敵對氣氛、要為社會混亂感和道德隱憂等負責。

C.知識分子勢力的崛起:

知識分子將成為新階級,對社會造成最大威脅的階級,取代宮仁街及成為真正的革命階級。

D.對知識份子的評價:

不論是將知識分子視為積極、進步菁英或是寄生性的破壞力量,都認為知識分子擁有影響事件過程的強大力量。

 

 

2.怎樣才算是知識分子?

A.知識分子的定義:

成為知識分子與其謀生方式無關,因此定義知識分子的,不是社會地位、職業,而是處事態度、自視的觀點、價值的堅持。

B.知識分子的充要條件:學者+參與超越特定職業或利益的事務=知識分子

布爾迪厄〈Pierre Bourdieu〉:要想擁有知識分子的頭銜,文化生產者必須將其特定文化領域裡的特殊專長與權威,用於此領域外的政治活動。」ex:愛因斯坦。

C.意志自由:

知識分子可以受雇於機構,但是如果其想像力和工作始終局限於機構範圍,只會成為專家和技術官僚。〈御用學者〉

D. 妥協與堅持

知識分子的權威來自其聲稱一切言行都是為了社會整體的利益,是對追求真理的堅持。但多數的知識分子並非真理鬥士,常在壓力之下妥協,出賣自己的意志自由,以換取舒適生活,有時掩護個人對利益的追求。傳統知識分子是堅持理想的真理鬥士,但當代社會中知識分子的傳統腳色已逐漸削弱。

 

 

3.當代社會和知識分子

A.專業權威與知識分子影響力:

專家和專業人員的興起成為資本主義社會的重要特徵,專業主義已成為支持統治菁英權威的意識形態,但這是否意味著知識分子比過去更有力量?作者的答案是否定的。

學者職業化使知識分子生活的生命力受到重創,專業權威的提高是否增加知識份子的影響力,作者亦相當質疑!

對作者而言,專業主義會導致思想活動的障礙。

B.理性主義讓位給實用主義

市場經濟的運作決定文化內容,知識分子必須借助市場來實現其抱負,知識分子在推廣專業化和制訂學院規章制度方面扮演關鍵角色。

知識份子對工作的需求與在制度與物質的規定代表著知識分子對體制的肯定與承認取代了知識份子的獨立感。這點從當代有關公共知識份子缺席的討論中可見端倪。

上述現象意味著理性主義將對實用主義讓位,也意味著社會結構變化促進知識分子之死。

 

 

4.知識分子角色的貶值

A.後現代情勢

後現代的來臨使啟蒙主義的基本原則受到質疑,與知識分子權威聯繫的許多理想也都成了懷疑的目標(尋求知識、運用理性)。對理性力量失去信心,嚴重動搖了知識份子的地位。

B.從普世主義到特定主義

「後現代情勢」導致唯一真理的觀念受到質疑,因而知識分子的權威並不建立在代表真理上,而是在證實特定群體或專業身分的能力上。這種轉變不只是規模的轉變而是在根本上重新界定知識分子的抱負。

C.從立法者到闡釋者

後現代情勢將知識分子的地位從發表權威言論,直接形成公眾意見形成的「立法者」轉變為扮演將某團體傳統敘述向另一傳統知識體系闡釋的溝通工作。Ex:如,傅柯就主張思想者可以追求成為「專業的」而非普世性知識分子。

 

 

5.順從的知識分子

A.順從主義:西方民主社會的公共生活,不再認可對知識分子一般權威的要求(拒絕主義),此種對知識分子生活隱憂的高度關注,導致學院裡宣稱一切沒事的自滿回應。

B.順從V.S永遠的自省

對現狀自滿的辯護,在現代知識分子史上絕無僅有。19世紀各類知識分子都試圖改變、推進和變革,甚至推翻他們所面對的世界。

C.意志自由V.S學者職業化

布魯斯羅賓斯信奉學者職業化,不關注知識分子漸失獨立自主,也不在乎學院制度化所帶來的實用要求,他們隸屬自己的體制,但與公眾的世界保持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cul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